职业技术学院“晋升”大学 捅破职业教育的“天花板”

点击:[]


[导读]全国15所民办高职院校更名“职业大学”,专家提醒,职业教育本科层次试点警惕学历导向,不应过于关注一纸文凭 日前,一个新鲜名词出现在国内教育领域——“职业大学”。教育部批准,包括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在内的15所民办高职院校更名“职业大学”,成为民办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学校。

全国15所民办高职院校更名“职业大学”,专家提醒,职业教育本科层次试点警惕学历导向,不应过于关注一纸文凭。

日前,一个新鲜名词出现在国内教育领域——“职业大学”。教育部批准,包括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在内的15所民办高职院校更名“职业大学”,成为民办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学校。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提出,建立健全对接产业发展中高端水平的职业教育教学标准体系。职业教育专家认为,设立本科层次的职业大学,正是发展高等职业教育的破冰之举。

“职教20条”将职业教育定位于与普通教育同等重要的教育类型,并明确,“打通职业教育人才培养通道”。高等职业教育专科-本科-硕士,甚至到博士的路途即将畅通无阻。需要警醒的是,专家呼吁,高等职业教育需要警惕学历导向,不应过于关注一纸文凭。

然而,当下高等教育能否完全摒弃学历导向,职业大学能否改变当下对职业教育的偏见,现代职业教育改革的路途还要走多久,尚需时间来回答。

采写:南都记者刘雪实习生王思涵

广东两所民办高职院校升格

15所获批升格职业大学的院校中,广东占据两所,分别是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和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

以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为例,将首批设置10个职业本科专业:印刷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计算机应用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汽车服务工程、土木工程、环境艺术设计、旅游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商务英语等,这些专业均为该校的优势专业。

在教育部的批复函中,这批民办职业大学承担着“探索职业教育发展新路径,进一步完善职业教育体系,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任。广东省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李海东表示,职业大学的设立,释放出的信号是:职业教育的“天花板”已经被捅开了。

“以前,国内的职业教育体系到高职就断层了。”他说。学生要继续往上提升,只能通过“专升本”,但这一培养路径与职业教育完全不同。“本科层次职业教育的好处是,能够按照职业教育的方式来培养人才。”

在广东,这两所升格的职业大学尚是高职时,已是民办高职中的佼佼者。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校长崔英德透露,学校从2012年起已提出升本目标,为此,学校董事会投入近10亿元,用于提升学校硬件和师资,仅实训实验室,就有149间。

这些本科层次的职业大学被要求坚持职业教育办学定位,保持职业教育属性和特色,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据了解,为保障职业大学办学经费,同为职教大省的山东正在探索实施“基本保障+发展专项+绩效奖励”的财政拨款方式。

与应用型本科不可“同日而语”

本科层次的职业教育并非大陆原生,上世纪末,在我国台湾地区早已出现。在德国,产教融合的“应用技术大学”,也被认为与国内职业大学的概念类似。

台湾建立的职业教育体系包括“高职-专科学校-科技大学及技术学院/大学”,培养技术工作者、全技术工作者、技术员、技师及工程师等技术型人才。进入21世纪后,这一体系得到进一步完善,职业教育体系与普通教育体系平行发展。不同层次、不同类型教育自成体系,又相互衔接,使得高职生与普高生具有同等的升学机会。

在国内,2014年曾传出信息,要推进600所地方本科院校转型为现代职业教育院校,但这一消息后来不了了之,从而诞生了一个新的名词——应用型本科。

这些应用型本科院校仍属普通教育体系。在广东,2017年设立的深圳技术大学,虽以培养高水平工程师和设计师为人才培养目标,强调产教深度融合和校企联合培养人才,但它属于“本科层次的普通高校”,仍是一所应用型本科院校。

李海东认为,与应用型本科相比,职业大学的最根本区别在于姓“职”,它采用的是职业教育的人才培养模式。“它首先是职业教育,然后才是本科;但应用型本科首先是本科,然后才强调应用型。这是人才培养方式定位的不同。”

但也有职教从业人士认为,应用型本科不肯姓“职”,源自于固有社会认知对于职业教育的偏见。“他们觉得,职业教育是低层次的,转为职业教育是‘降格’,不愿意‘屈尊’。”这名职教从业人士如是表示。在他看来,设立职业大学,其实是“围魏救赵”,为本科层次的职业教育树立标杆。

课程设置加大实操比重

姓“职”的本科层次教育特色在于,在人才培养方式上,仍秉承职业教育的特点。教育部要求,职业教育强调理论与技术应用并重,理论课程与技能课程应按1:1的比例设置。这一模式下培养的学生,毕业即具备上岗工作的能力。

同样以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为例,该校艺术传媒学院副院长陈华表示,他们在“印刷工程”这一本科专业的课程设置上,实践课程占比达60%以上。而在普通本科,实践课比重一般在40%以下。“我们的本科专业就业方向为企业中高端技术人才,要求学生注重实操,能够解决复杂性工程技术难题。”

在人才培养定位上,他们将印刷工程专业的本科生和专科生进行区分:专科培养的是一线技术人员,在课程设置上,围绕岗位设立;本科培养的是企业工程师,要求具备解决一系列工程技术问题的能力。“比如,专科设立有平板印刷这门课,本科除了这个,还附带有印刷机控制系统课程。”

目前,这一本科专业配备有两名正高、5名副高以及7名中级职称教师,实践课老师包括4名校内全职教师和4名企业兼职教师。他们遴选了12家自动化程度较高的印刷企业作为这一专业的校企合作对象,除日常课程实训外,这些职教本科生还需要在企业进行5-6个月的专业实训。

在台湾地区,职业教育序列高校师资配备则更强调行业企业经验。以台湾朝阳科技大学为例,有企业工作经验教师占八成。他们注重从企业或行业引进兼职教师,他们不仅具有较高的教育水平,而且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和广泛社会关系,充分了解行业对人才的需求,以便所培养人才能对接市场。

困惑:

实操过多会否影响学生升学?

在国内,本科层次的职业教育尚在试点当中,对本科层次人才的培养方式,许多职业大学专业负责人存在纠结:到底是理论跟实践并重,还是重实践轻理论?

国内一家职业大学专业负责人向南都记者表示,在跟其他职业大学交流后发现,多数专业并未形成整体的人才培养思路。虽然教育部发函早已明确,要保持职业教育特色,需要突出“实践”二字,然而,作为人才培养的实际操刀者,他们仍存在疑虑。“未来社会对学历要求会越来越高,要是我们培养的本科学生想去做研究的话,相比普通本科生,他们理论基础会更薄弱,这样往上走会比较难。”

“职业教育更多的是结合实践进行教育,必须保证实践占绝对比重,并对实践的质量和过程有严格控制。”教育学者熊炳奇用一番话来消解他的顾虑。“重视培养学生的技能,而不是按照以前的模式,进行信息理论的灌输。”

他认为,从职教本科、专业硕士到工程博士,这是一条贯通的渠道。然而,职业教育应以就业为导向,完全根据社会需求来办学,培养应用型、技术型人才,而不应是学历导向。“如果又走上了提升学历层次这条路,那就偏离了职业教育的路。”

“继续延续职业教育培养技能型人才,只是人才层次上更高端。”李海东如是建议。他说,职业教育本科层次是职业教育的龙头,“在这个层次里大有可为。”

来源:南方都市报

上一条:职业教育如何破局 是一道典型的中国式发展难题
下一条:职教20条细则陆续落地,职业教育迈入“黄金时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