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产业需求为生命线提高证书含金量

点击:[]


1+X证书制度试点是职业教育的重大改革。试点对接科技发展趋势和市场需求,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解决人才培养的供需矛盾。试点把教育改革同人才培养贯穿一线,把社会需要、市场需求融入整个专业教学之中,重点关注学生职业素质的培养和职业技能的发展,充分利用校企共建的资源和平台,通过课堂项目研习和深入企业实际项目实训,提高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开阔他们的眼界,在获得毕业证书的同时获得行业龙头企业的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为未来成功踏入高起点、高收入的职场生涯奠定良好基础。

汽车行业技能人才培养有了新标准

由北京中车行高新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国内外相关行业、企业和院校专家共同开发的汽车运用与维修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引入和借鉴了国际汽车专业领域惯用的汽车职业技能五大系统十大模块,同时参照职业院校的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标准、设备标准、实习标准等,充分考虑到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的现实性和前瞻性。

北京中车行在开发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时,结合了国际权威汽车维修技术和学习培训资料,设计了翻转式培训,能够将职业技能很好地融入人才培养和技能训练中。

新开发的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借鉴了国际标准考试模式和体系,结合互联网平台,可以满足终身学习和技能培训的需要。证书考核内容来自实践操作应用知识,作业项目来自岗位工作,注重操作流程的规范性,证书可充分反映岗位技能,等级定位更加准确,更加符合行业企业的技术技能层级。

1+X证书制度促进人才培养质量提高

1+X证书制度的推行,有利于促进“双师”素质的提高。目前职业院校很多教师从高校毕业后直接到高校任教,没有企业工作经验,实际操作能力较弱。1+X证书制度要求把职业标准融入人才培养方案,融入课程教学体系,从教师教学的角度来看,教师必须先具备X证书所要求的能力,比如汽车运用与维修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引入,需要教师熟悉每一个模块的标准,既对自己所承担的教学模块高度负责,又能把握各个模块之间标准和技能的联系。因此,对教师的素质提出了新的要求,可以从制度上促进“双师”素质的提高,提升教学质量。

1+X证书制度的推行,为“学分银行”的试行与推广搭建了平台。1+X证书制度要求将职业标准融入人才培养方案,需要学生能在一定程度上处理“1”和“X”的复杂关系,需要大大增加学生学习的弹性,试行“学分银行”,而“学分银行”的推广,有利于促进课证融通落到实处。

1+X证书制度的推行,有利于促进人才培养质量提高。汽车运用与维修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提出了项目化作业工单和翻转式教学模式,更适合于高职院校的生源特点,教学模式避开了“满堂灌”“学好再做”的理念,用企业的实际项目开展教学,并按标准定制属于自己院校的作业工单,引导学生学习,节省资源、提高效率,促进人才培养,提升就业质量。

调动行业企业学校参加证书试点的积极性

作为1+X证书制度试点学校,黎明职业大学全力支持试点建设,在政策、人力、物力、财力上给予倾斜。学校成立了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1+X教学与考试中心,确保培训与考证各项条件要求。在场地建设上,可以满足机考和以虚拟仿真方式考取证书。此外,学校还与上汽通用汽车共建智能新能源汽车实训中心,按照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场标准完善配置。师资培养方面,学校打造符合1+X证书制度要求的“双师型”教师团队,确保相关教师团队持续参加各类职业技能培训。教学组织管理方面,在校生取得职业技能等级考核证书过程中,若需要到企业进行培训,该部分学时可顶替顶岗实习学时。后勤保障方面,成立后勤保障组,专门负责1+X证书的培训、认证工作,确保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

建议教育行政部门尽快完善和落实配套扶持方案,充分调动行业、企业和学校参与1+X证书制度试点的积极性;制定1+X证书培训的规范性文件,提高培训质量;建立考核反馈制度,形成引领示范作用。

要以符合产业需求为生命线,提高证书含金量。保证证书得到企业的认可,获得职业技能证书的人才企业用了能用、好用,是1+X证书制度能够推广施行的生命线。要通过加强管理、不断更新职业技能内容、严格培训、严肃考核等方式保证和提升证书的含金量。培训的内容要能够密切与行业接轨,与时俱进,不断更新,保证职业技能的可持续发展。

要提升证书制度的灵活度,强化“1”和“X”的相互联系。职业技能融入人才培养是1+X证书制度的灵魂,要通过“学分银行”打通证书制度中“1”和“X”的通道,在制度层面为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和毕业证书之间的学分互换扫清障碍。

 

上一条:优化升级让职业教育更有生命力
下一条:依托政府主导满足校企需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