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民族技艺职业教育集团工作简报(2020年第二期)

点击:[]


广西民族技艺职业教育集团

工作简报

(2020年 第二期)

主要内容

成员重大活动简讯

南宁职业技术学院:协同大师开展民族技艺调研,共创非遗文化传承与创新

南宁职业技术学院:广西民族技艺职业教育集团2020年工作会议在河池召开

南宁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赴钦州市坭兴陶行业协会开展考察交流活动

北海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彰显职业教育特色,传承北海传统文化

项目建设

南宁职业技术学院民族文化传承创新与职业教育相融合,职教周启动仪式放光彩——广西2020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仪式

南宁职业技术学院【匠心传非遗】2020全国第二期“中国插花撒艺传承人班”开班

南宁职业技术学院:广西民族技艺行指委召开2020年中等职业院校品牌专业建设答辩会

南宁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匠心育人”先锋团赴钦州市坭兴陶行业协会开展项目调研

广西职业技术学院艺建学院师生受邀参加南宁制陶技艺传承基地揭牌仪式

广西理工职业技术学校校获教育部职业院校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授予“全国职业院校传统技艺传承与示范基地”称号

编辑:集团秘书处责任编辑

发行范围:广西民族技艺职业教育集团各成员单位

集团网址:

地址:大学西路169号南宁职业技术学院 邮编:530000联系电话:0771-5689061


 

南宁职业技术学院:协同大师开展民族技艺调研,共创非遗文化传承与创新

2020年10月19日至10月23日,广西民族技艺行指委单位南宁职业技术学院教师黄世明、廖远芳、贺俊容、刘畅、王雨、汤维龙,驻校国家工艺美术大师谭湘光共七人组成的“民族技艺及民族文创产品市场考察调研小组”赴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贵州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进行考察调研,旨在了解贵州苗族织锦技艺、民族刺绣、贵州民族蜡染的工艺特色以及贵州民族旅游文创产品市场。

本次调研活动走访了贵州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的凯里、丹寨、雷山、都匀等市县,主要调研苗寨的苗锦工艺与当地旅游产品特色。考察调研小组拜访了剌绣传承人吴晓莉、蜡染大师兰啟凤、刺绣师傅龙祝英等民族技艺传承人,了解到当地特色图案形式与文化内涵、织锦与刺绣工艺特色,参观当地民族服装刺绣博物馆,并体验了蜡染工艺,分析了当地织锦与刺绣工艺特色,并结合当地民族文化研究旅游工艺品的类别与特色。

调研小组成员在感受民族技艺的精髓的同时,深入思考如何在高职教育中进行课程改革,突出民族文化的传播与技艺的传承,协同民族技艺大师参与人才培养,为广西民族技艺行指委进一步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校园中的传承与创新、产品创新性研发等方面开拓新领域。

谭湘光大师及调研组成员与剌绣传承人吴晓莉合影

谭湘光大师与蜡染大师兰啟凤共同研究民族图案文化

调研组成员学习研究民族蜡染工艺

谭湘光大师与行指委单位成员中六位专业教师合影

 

南宁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师生赴广西杨村红陶文化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考察

为开拓学生的艺术视野,深入践行应用型课程改革和产教融合的育人理念,提升学生开发利用地方特色资源开展艺术创作的能力,2020年10月15日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朱鹏飞博士、韦锦业副教授带领2018级视觉传达专业学生赴广西杨村红陶文化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开展考察活动,了解南宁红陶品牌发展现状、学习南宁红陶的制作工艺。

在杨村,我院师生受到了广西杨村红陶文化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覃永宣的热情接待。首先,覃经理向我院师生详细介绍了南宁红陶的发展历史。他讲到:“南宁红陶,是广西壮族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从宋朝开始,杨村人民就依靠制作红陶陶器兴家立业。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是杨村红陶的鼎盛时期,其产品曾多次参加广交会展出,远销东南亚各国。2017年杨村红陶获列入南宁市人民政府公布的南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南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南宁制陶技艺》传承基地。近来年,随着大工业生产和市场经济的冲击,古老的南宁红陶面临着全新的挑战。”

接下来,覃经理带领同学们参观了那灵古窑遗址和杨村陶器展览博物馆,向同学们介绍了红陶制作的基础工艺和艺术表现手法,并展示了杨村红陶的获奖作品和代表产品。最后,覃经理勉励同学们:“在校期间学好专业知识,用现代化的设计理念帮助传统的南宁红陶找到新的品牌传播路径。”

此次考察活动是视觉传达专业《包装设计》课程的实践教学环节之一,也是艺术设计学院构建实践教学体系的组成部分。通过考察调研,把市场上的真实项目导入到课程当中,提升学生开发利用地方特色资源开展艺术创作的能力,帮助学生意识到一件优秀的包装设计作品,必然扎根于丰厚的传统文化土壤、基于真实的市场环境,在市场的浪潮中检验和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艺术设计学院图/文 陈少华)

2018级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全体师生在专家楼前合影

艺术设计学院领导老师与覃永宣经理在专家楼前合影

学生参观制陶车间

覃永宣经理介绍那灵窑古窑的发展现状

 

南宁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赴钦州市坭兴陶行业协会开展考察交流活动

为加强学院师生党员的党性修养,拓宽专业视野,了解行业动态和发展趋势,促进党建工作与学科专业建设的深度融合。10月17日-18日,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廖秀媛一行18人赴钦州市坭兴陶行业协会开展考察交流活动。

10月17日,考察交流座谈会上,钦州市坭兴陶行业协会党总支书记吴任伟对廖副书记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首先,由吴书记简要介绍了协会党总支在党建工作的亮点和特色、行业发展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等。随后,廖秀媛副书记也说明了来意,并简要介绍了学院专业设置、办学特色、校地合作、党建等工作,她强调学院以培养应用型设计人才为主,希望通过本次考察交流,为促进党建工作与学科专业建设的深度融合打开突破口。通过座谈交流,近距离考察坭兴陶文化创意产业园,体验坭兴陶文化及其制作工艺,双方在加强专业与产业的对接,深化校企协同育人,支部共建等方面有了初步共识。

10月18日,钦州市坭兴陶行业协会会长利成世、办公室主任林家文陪同廖副书记一行参观考察了钦州市历史文化街区和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刘永福旧居。参观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要以史为鉴,为民族复兴不懈奋斗。作为一名中共党员,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岗位做贡献。

通过此次考察交流,廖秀媛副书记一行拓宽了专业视野,进一步了解了行业动态和发展趋势,有助于促进学院党建特色工作的凝练,明确学科专业建设和应用型设计人才培养的目标。(艺术设计学院文/杨桂财 图/徐党卿)

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廖秀媛一行与钦州市坭兴陶行业协会座谈交流

参观钦州坭兴陶博物馆

参观钦州坭兴陶博物馆

参观钦州市坭兴陶行业协会党建工作示范点

参观坭兴陶博物馆大合影

参观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刘永福旧居

大合影

 

北海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彰显职业教育特色,传承北海传统文化——市政协、市教育局领导莅临北海市中职校调研指导

为进一步推进我市职业教育与北海传统文化传承融合发展,2020年9月23日上午,市政协副主席叶宗沛率市政协教科委视察组莅临北海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调研指导。市教育局副局长王卫、市教育局高教办主任包建明,北海市中职校校长穆家庆、党总支书记张艳等领导陪同调研。

在学校领导的陪同下,视察组依次参观了贝雕艺术馆、贝雕加工室、贝类知识馆以及根雕室。在整个参观过程中,视察组对北海市中职校精美绝伦的贝雕工艺品、根雕工艺品赞叹不已,对学校引进“工艺美术大师”许承斌入校开展“现代学徒制”教学工作,积极探索“教、学、研、产、销、创”一体化的办学模式及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

随后,视察组成员与学校领导在咖啡实训室召开座谈会。会上,叶宗沛副主席对市中职校加强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寄以厚望。他指出,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北海市职业教育取得了良好的发展,北海市中职校的办学成效有目共睹,职业教育事业蒸蒸日上,在完成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之外,学校还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履行社会责任,将北海优秀传统文化(南珠文化、贝雕文化)不断传承、发扬。

穆家庆校长汇报了北海市中职校的办学成效。突出“两个亮点”:一是近几年来学校发展稳健、迅速,获得首批“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和首批“广西五星级职业学校”荣誉;二是学校科研成果显著,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等多个奖项。同时,穆家庆校长指出,目前学校南珠养殖加工与营销专业主要面临三大困难:一是缺乏专业教材,涵盖的传统文化不够全面;二是学生对口就业的相关渠道不够畅通;三是经费投入不足。

接着,参会人员围绕“职业教育与北海传统文化的传承”这一主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大家纷纷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为传承北海优秀文化积极献言献策。

叶宗沛副主席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教育局的具体指导下,北海市中职校努力拼搏,加快发展,硬件条件逐步完善,办学规模进一步扩大,办学特色进一步突显,办学质量进一步提升,师资队伍进一步提升,校企合作办学成果不断巩固,成绩喜人。叶宗沛强调,在传承北海优秀历史文化的过程中,要突出一个主题:南珠文化(珍珠、贝雕);坚持一个理念:教书育人;打造一个品牌、平台;突出一个抓手:将特定教学楼层作为南珠文化展览点;坚持一个结合:立德树人与教学质量相结合。

穆家庆校长表示,北海市中职校将认真贯彻落实视察组特别是叶宗沛副主席指示精神,积极主动作为,彰显职业教育特色,不断传承、发扬北海优秀传统文化,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


南宁职业技术学院:民族文化传承创新与职业教育相融合,职教周启动仪式放光彩——广西2020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仪式

2020年11月12日,广西2020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仪式在河池职业教育中心学校举办,我院教务中心主任董艳丽、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团队负责人李丕玉、工业设计专业团队骨干教师曹现果代表出席了本次启动仪式。

我院今年代表学校在民族技艺展区组织了《八桂华服》、《鸟∙舞》、《锦程良缘》等八组服装、陶瓷、包装作品参展,这八组作品以壮锦、鸟纹、邕剧等民族传统元素进行创新设计制作,充分展示了民族文化传承创新与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相融合的理念,得到参加启动仪式的领导、院校师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我院本次派出参展的8件作品经过专家的层层遴选,在广西民族技艺行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2020年民族技艺优秀作品评比展中分别荣获一、二、三等奖。

国务院自2015年起明确每年5月第二周为“职业教育活动周”,今年受到了疫情的影响推迟到今天拉开今年职教活动周的序幕,时间有延迟,但职业教育热火朝天地为国家复产复工、恢复秩序做出的努力与贡献不可小觑。

为让更多的师生、家长、企业及社会人员对职业教育有更加直观的理解,接下来的一周,我院在校园还设置了丰富多彩的艺术设计类专业系列职教体验活动。

 

南宁职业技术学院:【匠心传非遗】2020全国第二期“中国插花撒艺传承人班”在我校开班

为大力推进中国优秀非遗文化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推动非遗技艺大师参与高技能人才培养,提升高技能人才竞争力,促进技能技艺互联共融。近日,全国第二期“中国插花撒艺传承人班”在我校开班。该传承人班由北京撒艺文化发展中心、北京东方撒艺花艺技术有限公司主办、南宁职业技术学院承办。出席开班典礼的有传统插花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中国插花花艺大师张超,东方撒艺传统插花学校校长钱波,南宁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党委副书记周东才,以及2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插花人士。

仪式上,张超大师表示,借助中国插花撒艺传承人班的力量,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创新发展、全国花艺高技能人才储备、插花花艺提升有着积极的推动和重要的意义。本次传承人班旨在传承、发扬中国传统插花非物质文化遗产,培养更多后代传承人及预备传承人,这也是中国插花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计划的重要内容,是有志申报传统插花非遗保护项目的里程起点。希望学员们深入领悟撒艺技法及艺术理论知识。

艺术设计学院党委副书记周东才表示,非常荣幸邀请到国内传统插花与插花撒技法研究与实践的最权威机构之一—北京撒艺文化发展中心来我校举办此次高水平的技能技艺培训班,也是我校“张超大师工作室”校企合作的协同发展合作重要项目之一,本次传承人班为非物质文化特色产业、花艺产业发展提供撒艺创作德艺双馨的人才支撑,也为提高我校师生的文化素养,进一步推进我校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创新提供了一个更加广阔的平台。

本次2020全国第二期“中国插花撒艺传承人班”为期7天,由传统插花非遗传承人、中国插花花艺大师张超先生亲自授课。依据《撒艺传承人》认定标准,结合学员的学习成果所达到的水平等级,将分别颁发《撒艺传承人班毕业证书》、《撒艺传承人(预备)资格证书》或《撒艺传承人资格证书》。

开班仪式张超大师、周东才副书记发言

南宁职业技术学院:2020全国第二期“中国插花撒艺传承人班”开班仪式

2020全国第二期“中国插花撒艺传承人班”学员合影

 

南宁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匠心育人”先锋团赴钦州市坭兴陶行业协会开展项目调研

为推动党建工作与创新创业教育和人才培养的深度融合,促进“匠心育人”先锋团党建品牌项目成果的转化。10月17日,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廖秀媛带领项目组成员赴钦州市坭兴陶行业协会开展项目调研。

调研座谈会上,钦州市坭兴陶行业协会党总支书记岑松锷对项目组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首先,由岑书记简要介绍了行业协会的党建工作成效、坭兴陶产业发展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等。随后,廖秀媛副书记也简要介绍了项目组此行调研的目的,她指出,学院的党建工作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依托学院的大师工作室、校企合作单位、南宁市工艺美术协会等联合开展应用型艺术设计人才培养工作,将党建工作与学院专业教育、创新创业教育等进行有效融合,创建专属的特色党建品牌,发挥先锋团在各项工作中的政治引领和先锋模范带头作用。通过座谈,双方希望在党建工作、实习实训、产品设计转化等方面能有进一步的合作,实现共赢。

调研中,在岑书记的陪同下,项目组全体成员深入王兆儒艺术馆和陆景平陶艺馆参观,近距离观摩和触摸大师的作品,体验坭兴陶文化及其制作工艺。

通过此次调研,项目组全体成员拓宽了党建工作思路,进一步了解了行业动态和发展趋势,有助于实现项目成果的有效转化。(艺术设计学院文/杨桂财 图/徐党卿)

项目组成员参观钦州坭兴陶博物馆

项目组成员参观钦州坭兴陶博物馆后合影

项目组成员参观钦州坭兴陶博物馆后合影

项目组成员体验坭兴陶雕刻技艺

项目组成员体验坭兴陶雕刻技艺

参观钦州坭兴陶行业协会党建示范点后大合影

 

广西职业技术学院举办2018级艺术设计《扎染工艺》课程汇报展

2020年9月14-15日, 2018级艺术设计1、2、3班《扎染工艺》课程汇报展在艺术楼顺利举办。此次展览的主题为 “遇见深蓝”,展出当天吸引众多师生驻足观看。

师生在观看课程展

此次《扎染工艺》课程汇报展得到陆丹老师的悉心指导。陆丹老师充分利用课内外时间,不断引导学生了解和观察扎染工艺,注重从"扎"与"染"两个方面探索扎染工艺的技法创新。在作品创作过程中,学生还结合此前艺术采风课程调研民族传统手工扎染工艺的经验,巧妙地对图案造型进行创意设计,并将之运用于扎染作品中,为作品创作开辟新天地。

部分展出作品

《扎染工艺》课程旨在提升学生美学鉴赏能力,引导学生将扎染工艺图案造型运用于制作家居软装装饰品和文创产品中,提升手工艺技能。扎染的工艺技法流程由选布-扎结-制作染料-染色-漂洗-熨烫等七个流程组成。扎染的材料取自于大自然,布料选用棉花纺织的纯棉白坯布;扎染图案通过“扎”、“结”、“缝”等手法结合折叠,装订,扭曲,夹紧,压缩等方式创建图案;在染色完成后,扎染作品纹理丰富多样,图案各具特色,无一雷同。

此次课程作品展出,充分激发了学生创作热情,有效发挥学生专业优势,旨在深化课程教学改革,大力推进以美育人。

 

广西职业技术学院举办帅民风教授专题学术讲座非遗视野下的坭兴陶传承——帅民风教授专题学术讲座

9月17日,广西职业技术学院特聘教授帅民风开展题为“非遗视野下的坭兴陶传承”学术讲座并进行专业交流。艺建学院副院长唐壮鹏及艺术设计专业的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讲座现场

帅民风教授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非物质文化遗产(intangible cultural heritage)的深刻内涵。他解释道,非物质文化遗产依托于人本身而存在,以声音、形象和技艺为表现手段,并以身口相传作为文化链而得以延续,是“活”的文化及其传统中最脆弱的部分。

帅民风教授现场讲座

在谈及非遗之传承问题,帅民风教授从“非遗之传承主体”、“非遗之传承内容”、“非遗之传承途径”三方面娓娓道来。他表示,非遗之传承主体中的传统手工艺是一种创意打扮人们生活的文化,但随着人类现代生活方式的改变,许多曾经非常熟悉的手艺活已离我们远去。他希望同学们能够关注非遗之传承问题,关注文化生活,用艺术服务社会。

讲座最后,艺建学院唐壮鹏副院长作总结发言。唐副院长表示,本次学术讲座开拓了同学们的专业视野,提供了与行业大师面对面交流探讨的机会,为艺术设计专业学生的艺术创作提供了明晰的思路。再者,他希望同学们将帅民风教授视为学习榜样,一同为社会经济服务,把艺术设计产品推向社会,面向市场。

 

广西职业技术学院艺建学院师生受邀参加南宁制陶技艺传承基地揭牌仪式

9月18日,艺建学院副院长唐壮鹏及师生代表30人受邀前往南宁市横县栾城镇杨村那灵古窑参加南宁制陶技艺传承基地暨代表性传承人工作室揭牌仪式,我院特聘教授帅民风博士主持仪式。一同出席揭幕仪式的有自治区文旅厅非遗处、南宁市文旅局、南宁市二轻、栾城镇政府等相关领导。

揭牌仪式现场

期间,唐副院长一行就我院(茶文化)民族文化传承创新教育基地与南宁制陶技艺传承基地、代表性传承人工作室合作共建等事宜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师生代表参加了广西工艺美术大师、南宁制陶技艺传承人胡可可的现场传习。

南宁制陶技艺传承人胡可可现场传习

据考证,杨村先民从宋朝始便依靠红陶陶器制作兴家立业。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是杨村生产陶器产品的鼎盛时期,产品远销东南亚各国。到了90年代末,陶器加工逐渐停产,杨村制陶工艺也面临失传的严峻局面。为了能保护和发展红陶工艺,以覃永宣为代表的杨村人重新恢复陶器生产,传承这一古老的技艺。2017年杨村红陶获列入南宁市人民政府公布的南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南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南宁制陶技艺》传承基地、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的第七批自治区级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2019年3月,杨村红陶窑址被横县人民政府公布为不可移动的保护单位。

 

广西职业技术学院:传统插花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张超为新生授课

授课现场

张超现场演示插花

正值新生入学之际,10月10日下午,农业与环境工程学院特邀中国传统插花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张超老师在博文楼为园林工程技术专业、园艺技术专业2020级新生做开学第一课,讲解中国传统插花文化,演示传统插花典型创作。

张超现场演示经典传统艺术插花技巧,并与学生进行了插花艺术技艺交流。将传统文化进校园是党和政府倡导支持的文化传承形式,在张超看来,无论是早期的民间插花,还是后来的宫廷插花、文人插花,都顺乎花枝的自然生长之势,保持其自然状态下的灵动鲜活,达到“虽由人作,宛自天开”的最高境界。

通过大师引领,实现讲解园林、园艺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使新生加深对专业的认识,并为之后各类技能大赛插花比赛备赛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同时也提高了学生的文化内涵与艺术品位,大家表示这次讲座的内容非常实用有趣,对插花艺术知识有了新的认识。

 

柳州城市职业技术学院举办“柳州非遗学堂”

8月5日下午,“柳州非遗学堂”2020研学夏令营活动走进了我院建筑工程与艺术设计系“桂北民族文化研学实践基地”;此次活动由柳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柳州市群众艺术馆、柳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承办,柳州城市职业学院、柳州广播电视台协办。本次研学活动让小朋友们感受到了非遗文化的魅力,了解到了非遗传承背后的故事,体验到了传统侗族木构建筑营造技艺的精湛。本次研学活动由我系专业研学团队教师和志愿者接待。

在我系老师的带领下,夏令营的小朋友们参观了鼓楼和“侗族木构建筑营造技艺”博物馆、体验了欢快的竹竿舞、听了非遗知识讲座、观看了侗族木构传承人纪录片、参与了侗族木构模型拼装和传统墨师文书写大赛。寓学于游,在愉快、轻松的氛围中,小朋友们不仅对柳州地区非遗文化有一定了解,也激发了对非遗文化、传统技艺的兴趣,增强小朋友们对我国传统民族文化的认同感、自豪感。

小朋友们跳起欢快的竹竿舞

我系教师介绍传承基地基本情况

我系老师为小朋友们讲解侗族木构建筑营造技艺

我系老师为小朋友们讲解侗族木构建筑营造技艺

我系老师为小朋友们讲解侗族木构建筑营造技艺

非遗知识讲座

观看非遗文化传承人纪录片

侗族木构模型拼装和墨师文书写大赛

小朋友们在鼓楼前合影

作为民族文化传承与创新基地,“桂北民族文化研学实践基地”一直立志于桂北地区非遗文化保护、传承、创新、发展,各种研学活动的开展,使更多小朋友们了解到了我国传统文化瑰宝,增强了民族文化自信,建立了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和文化观,也希望非遗文化在“小小传承人”身上中得以传播、发展、复兴。

 

柳州城市职业技术学院:跨界融合,振兴民族工艺——2020柳州市工艺美术盛宴隆重举办

2020年8月28日上午9点半,第四届柳州市工艺美术大师评审暨第八届柳州市工艺美术作品展在柳州玉柴奇石文化产业园起敬书院隆重开展,本次活动主办单位为柳州市二轻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承办单位为柳州城市职业学院、柳州市工艺美术协会、广西云鹤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展览为期4天。本次活动云集柳州市各有关部门领导工艺美术大师、工艺美术从业者、院校师生参加此次开幕式。展会共展出220多件柳州传统工艺美术精品,类别涵盖工艺雕塑类、刺绣和染织类、艺术陶瓷类、其他工艺美术类等柳州市工艺美术产业特色品类11大类,引来无数参观者驻足观看。

本届展会共设四个展区:历年获奖作品展区,展出2019年9月以后我市获得国家级工艺美术大赛银奖以上的工艺美术作品;广西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创作工程展区,展出有柳州市籍广西工艺美术大师、高级工艺美术师任组长,以师带徒创作的工艺美术精品;第八届柳州市工艺美术作品展区,展出参评参赛作品140余件;以及柳州市第四届工艺美术大师评审参评作品展区,展出10位申报柳州市工艺美术大师的参评作品以及申报人员现场展示。既为我市申报第九届广西工艺美术大师奠定人员基础,又将遴选优秀工艺美术作品代表我市参加自治区人民政府举办的“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2020广西艺术作品展览。

本次活动主题为“融”。首先是活动由政、校、行、企联合举办,多机构多部门的融合,其次是提倡传统与现代的融合,及包含传统工艺与现代工艺、现代技术的融合,第三是提倡不同行业、不同专业的融合,从多层次、多角度、多渠道促进柳州市工艺美术发展。

与历届柳州市工艺美术作品展相比,本届展会除了新增申报人员现场展示环节以外,还通过VR技术同时向公众展示线上展厅,让未能亲临现场的民众在网上就能感受柳州工艺美术作品的魅力,融合新媒体技术多渠道全方位宣传柳州工艺美术发展新成就。展会期间,还将举办工艺美术大讲坛,邀请多位业内专家及知名人士分享工艺美术创作及提升、如何利用新媒体平台进行推广及销售、如何塑造品牌、推广品牌等行业经验及专业知识,助力柳州工艺美术行业恢复发展、稳中求进,共创繁荣。

开幕式现场评委合影

柳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刘正铭在参观展览

评委们在评审参展作品

参评人员向评委们介绍自己的作品

参评市大师评审现场

参评人员实操展示

展览吸引了众多工艺美术爱好者参观

小朋友对设计独特的民族服装产生兴趣

 

广西理工职业技术学校校获教育部职业院校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授予“全国职业院校传统技艺传承与示范基地”称号

2020年10月24日,由教育部职业院校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举办的全国职业院校传统技艺传承与发展研讨会在湖南长沙召开,我校副校长陈良教授和艺术设计系伍忠庆主任、朱正国老师参加会议。 会上由我校申报的民族技艺传承项目荣获全国二等奖,并被授予 “全国职业院校传统技艺传承与示范基地”称号,我校副校长陈良教授代表学校接受授牌 。

我校副校长陈良教授参加颁奖仪式并接受授牌

全国职业院校传统技艺传承与发展研讨会会议现场

我校获“全国职业院校传统技艺传承与示范基地”称号牌匾

大会以“传承创新筑梦”为主题, 由教育部职业院校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教育部职业院校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文化传承与创新专门委员会、湖南省工艺美术协会、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承办,全国共有113所中职、高职、本科、企业参加。旨在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方位融入职业院校教育,不断创新新时代职业院校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理念、形式与方法,充分发挥职业院校文化传承创新的优势与作用,激发传统技艺活力,总结构建职业院校传统文化教育体系,引领传统文化教育在广大职业院校中广泛开展。

近年来,我校积极推动民族传承技艺活动,采用“双引”驻校和“活态“传承模式培养创新型民族传承技艺人才。一是引入企业驻校,先后与广州礼致品有限责任公司、广西美饰纵横投资集团等多家企业深入校企合作,引企驻校,校企融合,共同开展现代学徒制教学,把工作岗位、工作过程的要求与人才培养对接,体现“做、学、教”统一的职业教育理念。二是是引进民族工艺大师驻校,建立大师工作室,学生与师傅签订师徒协议,同时把企业大师、民间大师请进学校,走进班级,共同培育民族技艺传承人,并取得丰硕的教学成果。

 

 

上一条:广西民族技艺职业教育集团(2021年第一期)
下一条:广西民族技艺职业教育集团工作简报(2020年第一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