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民族技艺职业教育集团工作简报(2018年第一期)

点击:[]


广西民族技艺职业教育集团

工作简报

(2018年第一期)

主要内容

 

成员重大活动简

非物质文化遗产广钟宣讲会

泰国帕那空皇家理工大学师生到艺术工程学院体验民族工艺技艺及传统文化

项目建设

推动桂港文化交流传扬广西工匠精神

深化产教融合展成果—2019届毕业设计展

编辑:集团秘书处责任编辑

发行范围:广西民族技艺职业教育集团各成员单位

集团网址:

地址:大学西路169号南宁职业技术学院 邮编:530000 联系电话:0771-5689061

非物质文化遗产广钟宣讲会

2018年4月10日下午2点,“非物质文化遗产申遗相关项目”的宣讲会开启。该项目让同学们更进一步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申遗的背后的艰辛,同时也向同学们展示民族文化的内涵和核心的渊博。

此次宣讲会由钟表大师魏先生主讲,参与对象为一二年级的学生,目的是为了成立学生团队;并希望通过学生团队能够更好的让钟表文化感染身边的每一个人。本次活动受到了我院高层领导的重点关注,极力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希望同学们在宣讲会中勇于寻找这其中蕴含的精神文化以及更好的了解钟表行业在科技发展所做出的贡献。

这次宣讲会的主要目的是为同学们提供一个拓展知识面的机会与平台,更是对同类专业的同学对于本专业未来所从事的行业的另一种就业方向的解析,让同学们能更早的接触到自己所学的内容未来的发展方向。也更好的推进了校园文化与建设。

泰国帕那空皇家理工大学师生到艺术工程学院

体验民族工艺技艺及传统文化

2018年5月16日-21日,泰国帕那空皇家理工大学师生一行10人到艺术工程学院大师工作室开展教学工作坊体验活动,现场体验了刺绣、木艺、插花、陶艺等民族技艺及壮族横鼓舞等民族文化。

活动现场,泰国师生和我校结对学生分别在学院织绣工作室、木艺陶艺工作坊、室内建筑材料实训室、环艺专业实训室进行了体验式教学活动。我院与泰国学生从绘图、打孔、刨制等方面亲手体验了刺绣、木工、制陶等一系列工序,对民族工艺技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有了进一步的理解和认识。尤其是广西桂作家具大师王建阳亲临现场,手把手地向学生传授木艺技艺,学生们感到受益匪浅。现场气氛热烈,学生兴趣高涨,在共同交流学习中也结下了深刻的友谊。

此项活动是学校开展的2018年“泰友趣”中泰文化交流活动内容之一。旨在进一步加强两校的文化交流与合作。本次教学工作坊体验活动的圆满举办,对提高两地学生民族文化素养、弘扬广西民族工艺技艺、推进民族技艺传承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通过活动加强了解,增进中泰友谊,提升我院国际化办学水平。

【王建阳大师向泰国学生讲授木艺制作技艺】

【泰国学生认真练习木艺雕刻】

【泰国学生体验学习水彩画项目】

【泰国学生认真练习水彩画】

【泰国学生体验学习民族手工艺】

【泰国学生在景观实训室学习插画艺术】

【泰国学生在大师工作室合影】

推动桂港文化交流传扬广西工匠精神

2018年7月28日,香港职业训练局选派来广西调研的师生代表们到我校艺术工程学院参观交流。

陈尚玲副院长代表二级学院接待了由香港专业教育学院陈晓君、许择安两位老师带队的香港师生团一行,依次参观了钟昀睿大师工作室、王建阳大师工作室、谭湘光大师工作室、黄冬鹏大师工作室和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香港师生团在参观过程中,对几位广西本土工艺美术大师与我院师生巧妙结合广西特色民族文化元素共同研发的作品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展区内驻足许久仔细观摩作品,纷纷询问作品的工艺和文化背景。陈尚玲副院长对此一一作出了解答,香港师生在解开团心中困惑的同时不禁感叹于广西本土民族工艺的魅力。

近年来,我院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建设了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和一系列的“民族技艺大师工作室”,构成民族文化传承与创新示范教育实训基地,集展示、收藏、科研、教学、实训为一体,着力培养新“双创”型人才。这不仅是打造广西民族文化职业教育的新品牌,还是推动广西民族文化走向世界的重要窗口,发挥着将广西本土工匠精神传扬天下的作用。

【香港训练局师生到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参观】

【陈尚玲副院长向香港训练局师生讲解广西民族服饰的特色】

【香港训练局师生体验传统榫卯结构工艺】

深化产教融合展成果—2019届毕业设计展

近日,艺术工程学院环境设计专业2019届毕业设计作品展隆重开幕,共展出展板、模型、动画、等近50余件。本次展览受到社会各界及校内各方的高度关注和赞誉,展现了环境设计专业特色教学的风采,真正达到了教、学、研一体的良性发展。

本次毕业设计通过“真题真做”的方式,力求毕业生能迅速适应毕业设计。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拓展思路,教学改革创新,融入“深化产教融合”的理念,一是与校企合作单位广西西大旅游科学规划设计院、社会服务单位上林县云表镇开展项目设计实践(北海竹林盐场中国东盟集聚区建筑景观规划设计、云表镇朝南村美丽乡村总体规划设计),在技能实操、课改、科研方面起到了很好的促进性与延续性;二是注重开发学生设计的创新性和前瞻性,针对一些国际和国内的设计竞赛,扩展学生专业技能发展的维度,推动专业进一步发展,提高知名度。

学校党委书记黄明瑞参观毕业作品展时,对我专业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提出了指导意见。他表示,长期以来,环艺专业毕业生作品一届比一届更丰富,也更别具特色和亮点。希望各位同学通过这次展览相互取长补短,能够进一步吸收新的理念,不断完善作品,将来走向社会后能够创造出更多更好的作品。

展览过程中,用人单位与参观者不时与学生交谈,询问学生作品创作思路以及今后就业去向,并对我专业深化产教融合、突出应用技术人才培养的思路表示认可,对环境设计专业的毕业设计质量和作品水平表示赞赏。

通过此次毕业设计展,突显了环境艺术设计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和教育教学改革成效,并进一步验证了教学改革成果的可行性和科学性,为后续我专业技能型人才培养提供可靠的依据,为进一步大胆尝试技能型培养树立了信心。

【嘉宾参加设计设计作品展开幕式】

【横县云表镇党委书记观看毕业展作品】

上一条:广西民族技艺职业教育集团工作简报(2018年第二期)
下一条:广西民族技艺职业教育集团工作简报(2017年第二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