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民族技艺职业教育集团工作简报(2019年第一期)

点击:[]


广西民族技艺职业教育集团

工作简报

(2019年第一期)

主要内容

 

成员重大活动简

广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2019年职业教育活动周——传统工匠精神漆艺展示

广西职业技术学院:展示传统技艺培育工匠精神

项目建设

广西民族技艺职业教育集团关于召开2019第一次全体会议

艺术工程学院组织开展非遗文化体验周暨关心下一代系列活动--插花、刺绣进校园

编辑:集团秘书处责任编辑

发行范围:广西民族技艺职业教育集团各成员单位

集团网址:

地址:大学西路169号南宁职业技术学院 邮编:530000 联系电话:0771-5689061

广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2019年职业教育活动周

传统工匠精神漆艺展示

“钿螺巧点江千里,沙砚精搏卢映之。”这是历代对传统漆艺工匠们精湛技艺的赞美诗句,5月9日,在广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2019年职业教育活动周“传统工匠精神漆艺展示”活动中,广大师生和市民零距离体验了中国传统技艺——漆艺的精彩和精湛。

漆艺在中国有着近七千年的历史,是中华民族重要的发明之一,并一直为人类创造丰富多彩的生活做出贡献。漆器是运用从漆树上割取下来的天然生漆加入颜料,并用木材、竹子、陶瓷、皮革等做为胎骨,经过不断的涂漆,再经过雕填、镶嵌、彩绘、脱胎、髹饰等艺术加工手段,最后打磨推光,器皿呈现出令人赏心悦目的光泽后就成为了一件精致、美观的漆器艺术品了。

“这真的是用鸡蛋壳做的吗?”“真的太美了!”这样的赞美声不时从作品展示区传出,在展示区展出了同学们精心制作的脱胎漆木盒、大漆堆画、蛋壳镶嵌漆画、大漆手工首饰品等多件精美作品,观众们都不约而同的掏出手机拍照留念。艺术设计系万海露老师现场为观众讲解了漆艺作品的创作制作过程,演示了漆艺技法中的髹饰、变涂两种特殊技法,同时还邀请现场的同学及市民亲手体验漆艺作品制作中的绘饰、研磨等制作过程,使大家理解到漆器艺术品要经过非常繁杂的工艺流程,才能经磨砺而璀璨。

艺术设计系在教学改革中积极响应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的“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发挥职业教育作用,担负起传承传统工艺的责任,将现代职业教育和传统工艺精髓结合起来。不但使学生掌握传统工艺技术,还要培养学生在未来的工作岗位上具有怀匠心、铸匠魂、守匠情、践匠行的职业道德、职业能力和职业品质,为未来成为新一代有知识、高技能、具有工匠精神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打下坚实基础。

广西职业技术学院:展示传统技艺培育工匠精神

2019年5月6日–12日,以“民族技艺展风采,产教融合育工匠”为主题的广西职业技术学院第五届教育活动周在南宁举行。职教周期间还举办了职教成果展,吸引了社会各界人士前来参观。

在成果展中,广西职业技术学院师生为参加活动的来宾展示了传统茶艺专题表演、长嘴壶和韩国茶艺表演、全民参与茶会等技能,让参加活动的来宾领略中国茶文化精髓。蓝染手工创意香囊、手工烧花立体绣团扇、唐香花现场展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马尾绣技艺和“妃子笑”的坭兴陶——这套作品将马尾绣与坭兴陶制作融为一体,斩获中国工艺美术协会“2019年‘金凤凰’创新产品设计大奖赛”金奖,这些古老手艺与现代流行相结合,培育了更多中国传统文化的“新粉丝”。此外,学院自行研制的“广职红茶饼”“六堡茶方包”等养生茶点让观众感受“祖传技艺巧精制,扑鼻香醇满盏中”的美妙滋味。

本次活动周还吸引了来自越南的15家企业、高校和高中的客人。越南北江工业技术学院阮青海表示,广西职业技术学院的国际办学平台让东盟各国得以共享资源,为东盟各国职业教育提供经验和典范,所以非常愿意把学生输送到这里学习,让学生们学成之后成为两国文化、技术交流的使者。据广西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梁裕介绍,学院致力于专业特色,瞄准中国-东盟职教合作,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倡议,搭建资源共享、中高职合作办学、产学研合作、国际交流合作、信息交流5大平台,积极培养复合型国际化技术技能人才,推动中国—东盟边境地区经济产业发展,同时,实施边境地区职教扶贫富民项目,提升职业教育服务社会的贡献力。

广西民族技艺职业教育集团2019年第一次全体会议

2019年7月5日,广西民族技艺职业教育集团(以下简称集团)2019年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南宁饭店隆重召开。会议由集团秘书长、南宁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黄春波主持,自治区教育厅职成处郭进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谭湘光、利成世、白耀华等出席会议,广西民族技艺行指委全体成员、广西民族技艺行业、企业代表、42所广西民族文化传承创新职业教育基地项目学校代表近百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首先由黄春波代表承办单位致欢迎辞。他表示,南宁职业技术学院作为集团理事会单位,在自治区教育厅、自治区民宗委的指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国家发展战略和职业教育中心工作,团结各行业、企业、职业院校、科研单位及有关专家,认真履行职责,积极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顺利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下一步,集团理事单位将继续努力为区内相关院校和民族技艺企事业单位服务,做好桥梁纽带,为全区民族技艺类专业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的质量不懈努力,为广西营造“三大生态”、实现“两个建成”目标、谱写建党百年广西发展新篇章提供坚强的职业技术人才支撑。

会上,南宁职业技术学院艺术工程学院院长黎卫宣读了集团2019年度工作计划,广西教育厅职成处郭进磊对民族技艺行指委近年来开展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充分肯定了集团建设的工作成效,对今年广西民族文化传承创新职业教育基地项目建设及2019年中国-东盟职业教育联展暨论坛进行了工作布置,并提出了下一步的工作要求。

【黎卫副秘书长2019年度工作计划】

艺术工程学院组织非遗文化体验周之插花体验活动

2019年4月26日下午,艺术工程学院组织开展了第五届科技文化艺术节非遗文化体验周之插花、刺绣体验活动,各学院学生代表共计120余人共同参加了此次传统插花、刺绣体验活动。

活动现场,环境艺术设计教师陈亦静从中国传统插花的历史文化、基本常识与传统插花艺术等方面向同学们展示和讲解。在讲解中,陈亦静老师现场即兴创作的盘花作品线条优美、高低错落、清雅流畅,以自然的姿态诠释了主题和意境,展现了中国传统插花艺术的巨大魅力。在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跃跃欲试,在温馨愉悦的氛围中,凭借每个人对美的不同理解,充分发挥想象力、创造力,选择自己喜欢的花色和搭配的枝叶,经过修剪、搭配、点缀等步骤,创造出了一个个独具匠心的花艺作品。

传统插花是我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具有极高的观赏性,艺术性和社会价值。本次插花体验活动,旨在通过传统插花的制作,使同学们珍视传统文化、学习传统文化、做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使者。

高级工艺美术师全泉老师,为同学们讲解并展示刺绣艺术。全校各二级学院共60余名学生代表参加此次活动。活动现场,全泉老师首先为大家介绍了刺绣的历史背景。她介绍到,刺绣作为中国优秀的民族传统工艺之一,在中国至少有二三千年历史,通过各民族长期积累和发展呈现出自身特色,形成四大名绣,即苏绣、粤绣、蜀绣、湘绣。同时,全泉老师还讲解了刺绣的种类和众多绣法。随后,全泉老师亲身传授同学们如何选线、配色,并亲手示范了平针绣、打子绣两种绣法,让同学们现场体验了刺绣工艺的魅力。同学们认真听取讲解,并亲自动手体验,对刺绣艺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希望有机会还能来学习和体验。

通过传统工艺体验活动,进一步弘扬了优秀传统文化,增进了同学们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喜爱,提高了同学们对文化的认同感,提升了同学们文化涵养,发挥了文化育人的积极作用,进而进一步坚定了文化自信。

上一条:广西民族技艺职业教育集团工作简报(2019年第二期)
下一条:广西民族技艺职业教育集团工作简报(2018年第二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