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民族技艺职业教育集团工作简报(2019年第二期)

点击:[]


广西民族技艺职业教育集团

工作简报

 (2019年第二期)

主要内容

 

成员重大活动简

广西民族技艺职业教育集团召开2019年度产教融合项目评审会

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服务脱贫攻坚情况--第四期田野考察数据采集

 

项目建设

广西理工职业技术学院举办“双创” 职教活动周

 

“魅力北海•职教创业•相约疍家”旅游文化节暨市中职校实训基地启用活动

编辑:集团秘书处责任编辑

发行范围:广西民族技艺职业教育集团各成员单位

集团网址:

地址:大学西路169号南宁职业技术学院 邮编:530000 联系电话:0771-5689061

 

 

广西民族技艺职业教育集团召开2019年度

产教融合项目评审会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广西壮族自治区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广西民族技艺职业教育集团开展了2019年度产教融合项目申报工作,旨在加强产教融合理论研究和改革实践,为全区民族技艺类专业及课程改革提供新的理论基础与实践参考。

自项目启动以来,各广西民族技艺职业教育集团成员单位积极申报,集团秘书处共收到全区21所职业院校38个项目的申报书材料,本次申报的项目类型包括教改课题、课程建设、教材编写、实训基地建设、协同创新建设、自选项目等6种类型,8月28日-29日广西民族技艺职业教育集团秘书处组织区内专家对项目进行了盲审,8月30日,广西民族技艺职业教育集团秘书处召开了2019年度产教融合项目评审会并对结果进行公示。拟对《竹藤编织技艺产教融合协同创新中心建设研究》等30个项目进行立项。

【2019年度产教融合项目评审会现场】

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服务脱贫攻坚情况--第四期田野考察数据采集

2019年7月1日-15日期间,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扶贫攻坚团队针对民间技艺传承人的技艺展示进行帮扶帮扶,学院民族工艺(瑶族竹藤草芒编织技艺)传承创新职业教育基地与广西竹藤编织技艺代表性村庄结对共建,通过技艺传承授课的形式,帮扶建档立卡村民走出村庄,展示精湛的竹藤编织技艺。2018年职业教育活动周邀请韦利芬、韦艳妮两位竹编技艺传承人进行现场编织技艺的展示,得到了参会领导与嘉宾的一致好评。

韦利芬、韦艳妮两位竹编技艺传承人进行现场展演

我校彭红圃院长向唐咸仅厅长、黄雄彪副厅长介绍文化传承展位情况

三、成立公益设计技术服务团队

1.建立教师团队

项目组成员老师成立了LLG公益设计技术服务团队,整合师生资源和企业资源,致力于引领师生在传统文化样类中开展溯源,承继与创新设计,并向有需要地区以输出文化设计理念与设计技术支持,开展教学、公益设计项目实践和科学研究。团队教师分别来自环境艺术设计、建筑设计、景观设计、家具设计等不同领域的专家,并具有丰富的工程实践经验,并带领学生系统参与“村校共生”公益设计项目,为乡村建设提供在设计、施工、运维等方面全面的专业技术支持。

对经过遴选的校内教师实行基地值班制度,利用课余时间到活化研发中心坐班,学习竹藤编织技术,参与公益实践项目,提高技术应用水平。此外,还对新进教师进行老带新管理,使新进教师快速适应基地的氛围,能够快速胜任工作。

此外,团队教师积极外出参加培训、研讨会、论坛等,学习竹藤编织专业技术,掌握竹藤编织的行业动态。

2.建立精英学生团队

在院级范围内向学生召开宣讲会,对学生普及竹藤技术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知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热情。再对学生进行竹藤编织技术培训,初步了解学生的学习能力和软件操作能力,再通过面试的方式从中选拔优秀的学生组建团队,进驻活化研发研究中心学习。截止目前共计对2015级30位学生、2016级50位学生、2017级80位学生提供了免费的竹藤编织技术培训。

在实习期间,会将学生轮流外派到乡村建设项目参与真实项目实践,学习编织技术在实践工程的应用,大幅度提升学生的设计技术应用能力,并使学生具备实践项目的工作能力。

 

广西理工职业技术学院举办“双创” 职教活动周

热情如火的五月,在北京“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及全区职业教育活动周举办之际,广西理工职业技术学院立足国际视野,弘扬创新创业,推崇技能宝贵,成功举办广西理工职业技术学校“共筑职教梦、喜迎十九大”职业教育活动周系列活动。

本次活动周系列活动共分六大主题,其中包括学校参加全区职教活动周启动仪式主题展示、举办“一带一路”创新创业公益大讲堂、举办“一带一路”名家诗歌朗诵比赛、校园开放日专业技能展示、艺术设计系技能文化艺术节暨2015级学生毕业展演活动及机械系第四届职教技能活动展。活动参与师生及社会各界人士达22500人次。

主题一:启动仪式民族文化传承主题展示广受好评

我校从五百余件学生制作的创新作品中,选送获得外观设计专利的民族掐丝工艺屏风等优秀民族文化作品及民族技艺展示参加全区职教活动周启动仪式民族文化传承主题展示活动,我校的同学技艺及作品得到了东盟国家友人及参会代表的一致好评。

【自治区教育厅黄雄彪副厅长、刘传林副市长等领导亲临我校展位指导】

【东盟友人对我校同学技艺及作品赞不绝口】

【同学现场展示民族掐丝工艺】

主题二: 邀请国际创新创业大师,举办“一带一路”

创新创业公益大讲堂

学校与东盟创意管理学院、香港国际创意学会合作在我校风华礼堂举办了“一带一路”创新创业公益大讲堂。活动专程聘请香港理工大学原副校长、前香港生产力促进局副总裁吕新荣博士作《升学、工作、创新与创业》主题演讲,香港创业学会副会长陈植森博士作《发明创新商品化》主题演讲,香港工业贸易署中小企业主席蔡汉成博士作《香港企业利用知识产权配合国企发展“一带一路”以及“走出去”经验分享》主题演讲。意在通过国际创业精英、知名创业导师的现场辅导,帮助广大师生树立商业思维,找到创业路径,掌握创业技能,激发师生的创新创业热情,营造创新创业氛围,培育形成创客文化,保证学生有效就业,服务“一带一路”建设。近2000名师生、家长及社会各界人士在礼堂聆听专家讲座,同时学校其余7000名在校生通过现场直播的形式在教室收看讲座。

【讲座现场】

【香港理工大学原副校长、香港生产力促进局前副总裁吕新荣正在授课】

【香港国际创意学会副会长、著名发明家、企业家陈植森正在授课】

香港工业贸易署中小企业主席、玩具易集团有限公司Toy2R创办人及Qee品牌设计总监、玩具创作达人蔡汉成正在授课。

主题三:邀请著名诗词大家,举办“一带一路”名家诗歌朗诵比赛

学校邀请东盟创意管理学院院长何佳霖(著名诗人度母洛妃)、香港著名词作家向雪怀、著名诗人肖幼军(笔名潇潇)、美籍华裔朗诵家韦薇及创新创业公益大讲堂讲学专家等,参加了“一带一路”名家诗歌朗诵比赛。比赛精彩纷呈,理工学子的诗词朗诵得到了各位专家的好评,学校梁辉校长和吕新荣博士合作朗诵著名诗人李白的《将进酒》将比赛带入了高潮。此次活动很好地为广大学子开辟与大师学习和交流的舞台,提高理工学子的文化素养。

【梁辉校长和吕新荣博士合作朗诵著名诗人李白的《将进酒》】

【香港著名词作家向雪怀与学生共同演唱《月半小夜曲》】

【比赛现场】

主题四:“共筑职教梦、喜迎十九大”校园开放日专业技能展示

学校积极组织各处系,发挥专业优势和共青团员的积极性,开展了“共筑职教梦、喜迎十九大”为主题的校园开放日展示活动。开放日期间,来自我校机械、建筑、经贸、电信、旅游、艺术等六个专业系及校团委十五个学生社团的千名名师生开展了汽车日常维修保养、建筑材料及测量、民族掐丝工艺、民族陶艺、点钞技能、真假人民币识别常识、物流叉车运用、电商产品拍摄、电器及空调维修、家庭网络搭建应用、中西式面点制作、厨艺展示、茶艺展示、学前教育形体展示、美容美甲美发等16个类别的28个项目展示。

社会各界直观地感受到职业教育的精彩,营造了社会尊重劳动、崇尚技术技能的良好氛围。活动中,各式各样的技能展示秀及公众体验活动,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校园开放日期间,学校共接待初中生及家长等社会各界人士超2000人次。

【汽修技能展示】

【茶艺技能展演】

【中餐宴会摆台展示】

【烹饪技能体验】

【美发专业展示】

【美容美甲专业体验】

主题五:艺术设计系技能文化艺术节暨2015级学生毕业展演

在职教活动周期间,我需爱艺术设计系举办了“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为主题的技能文化艺术节。活动分为毕业生静态作品展、摄影类作品展、服装、彩妆秀展演及文艺晚会四各部分。通过此次的文化艺术节暨毕业作品展演活动,给教师、学生和家长提供相互交流、相互促进的平台,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切实提高他们的动手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创新能力、劳动意识及审美情趣,活动得到广大师生及家长的一致好评,参与学生及家长超过1500人次。

【艺术系技能文化艺术节暨2015级学生毕业展会演场】  

【服装专业学生自主设计制作的部分毕业作品】

【莫坚义副校长指导毕业生静态作品】

主题六:机械交通系第四届职业教育学生技能活动展

在职教活动周期间,学校机械交通系举办了“弘扬职教创新精神,培育精益求精工匠”为主题的学生技能活动展。活动展内容分为轮胎动平衡、发动机汽缸盖拆装、汽车备胎更换、手工绘图四个赛项,共有1000多名学生参加活动展示。通过本次活动,我校汽修学生展示了优秀的专业素养和技能水平。通过营造“以学赶超”的技能学习环境,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营造良好社会氛围的重要平台。近年来,机械系师生自主创作了节能电动汽车、奔腾牌轿车、机器人金刚、3D打印机、工业机器人等科技作品,获国家发明专利多项。

【活动现场】

【手工绘图现场】

“魅力北海•职教创业•相约疍家”旅游文化节暨市中职校实训基地启用活动

4月17日,北海市教育局、银海区人民政府将于疍家小镇举办“魅力北海•职教创业•相约疍家”旅游文化节暨市中职校实训基地启用活动。4月11日,北海市教育局、银海区人民政府联合召开“魅力北海•职教创业•相约疍家”旅游文化节暨市中职校实训基地启用活动新闻发布会。

本次活动将设有“最燃疍家小镇”迎宾大秀、疍家小镇中职校实训基地开业揭幕及旅游文化节开幕式、疍家小镇实训项目展示、“助力奔小康”职业培训开班、“舌尖上的疍家小镇”美食文化节及美食争霸赛、“疍家小镇水果也疯狂”水果及蔬鲜雕刻挑战赛、打造“助力疍家小镇致富奔小康”创业一条街、炫酷疍家小镇、唱响疍家小镇等九个活动环节,内容丰富,精彩纷呈。

位于银海区银滩镇的疍家小镇前身为北海市最大的搬迁安置区,其安置的白虎头、咸田两个村的村民主要从事近海捕捞,因此以海为居的疍家民俗风情在当地保留着传承。小镇核心区域面积达1.08平方公里,由广东路、银滩大道、金海岸大道、上海路四条主要交通干道合围而成,目前人口达6000人,并在每年冬季吸引数万“候鸟”群体在这一带居住。

去年年初,市委书记王乃学在慰问银滩搬迁群众时指出:要把银滩回建区打造成一个富有渔家风情特色的“疍家小镇”,引导搬迁群众转产转业,谋求产业发展方向,形成集餐饮食宿、特色小吃、特色小商品于一体的特色小镇,让“疍家小镇”成为北海银滩的又一张旅游名片。

同年11月,王乃学在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调研时提出:发展职业教育要与当地经济建设密切结合,希望市中职校在疍家小镇打造校外实训基地,助力北海精准扶贫,打造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区。

为了落实市委重要领导的指示精神,银海区政府编制了疍家小镇概念性规划,围绕“一带一路一心一轴两点三面五区”推进路径,筹集资金2900万实施了小镇风貌改造工程。

“疍家小镇”建设将围绕“大海的馈赠”,以疍家特色文化为主题,在小镇的标识、公共设施、建筑外立面、绿化、街道布置等方面均体现疍家元素。小镇布局两大块业态:一是商业业态。建设美食街区、民宿区、特色工艺品街区、酒吧休闲街区、“候鸟”度假区和干海味市场;二是文化业态。建设疍家文化中心和广场、民俗表演区、小型博物馆(南珠、贝雕、古船木)、“涂鸦”创意街区等。

市教育局充分发挥职业教育资源优势,与银海区政府、相关企业、群众通力合作,推动市中职校在疍家小镇逐渐建成实训基地,并集“培、产、销、创”为一体,有就业创业培训、贝雕生产加工、旅游产品销售等项目,其入驻疍家小镇,将提供大量的就业岗位并对疍家小镇旅游产业发展产生示范引领,不仅带动疍家小镇人民群众特别是贫困家庭的群众实现脱贫致富,也将使我市传统贝雕工艺得到很好地传承。

1月26日,北海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银海区银滩镇人民政府、银滩疍家小镇创业实训基地与疍家小镇住户的正式签约,标志着北海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的创业实训基地正式进驻疍家小镇。

上一条:广西民族技艺职业教育集团工作简报(2020年第一期)
下一条:广西民族技艺职业教育集团工作简报(2019年第一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