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学校成员单位

点击:[]


广西理工职业技术学校简介

广西理工职业技术学校是国家公办中专学校,是第一批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是国家重点中专学校。校园占地面积1239亩,现有在校生33218人,其中中职生23142人,高职生10076人,函授专、本科1646人。教职工总数1334人,专任教师1193人,其中教授、副教授职称318人,双师型教师955人。校舍建筑面积39.77万平方米,教学设备达12041万元。学校建有游泳池、室内体育馆、健身楼、KTV练歌房、大型超市,配有独立卫生间、热水供应的学生公寓。建有中央财政支持的建筑类实训基地、服装设计与制作实训基地;自治区财政支持的汽车应用与维修、数控操作实训中心、模具操作实训中心、建筑装饰实训基地、制冷与空调设备运用与维修实训基地、机电技术应用实训基地、会计实训中心、计算机及应用实训基地、旅游服务实训中心、幼儿教育综合技能实训中心;华夏基金支持的物流实训中心,以及实训条件优良、设备先进的电工电子、硅酸盐、商务类、酒店服务管理类、烹饪技能类、美容美发类等校内实训基地19个,实验实训中心(室)240个,校外实习基地208个。学校还是自治区贫困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基地、国家建材特有工种技能鉴定站、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培训工作站、信息产业部电子计算机行业技能鉴定站等十个实训考证基地。

学校坚持以服务发展为宗旨,以促进就业为导向,以需求者为中心,秉承“人人有才,人人成才,人人出彩”的教育思想,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打通职业教育学生从中职到研究生的深造通道,搭建人人皆可成才的“立交桥”,实现技术技能人才的系统培养。以建设“国际水准、全国一流、广西第一”的职业院校为目标,坚持立德树人、质量立校、特色发展的办学理念。

在日常管理工作中,我校贯彻“五个三”的办学理念和“七个一”的工作思路,坚持实行“三段七级评教”的教学管理模式,“渔翁得利”的后勤管理模式和“九全九美”的学生管理模式。

学校获得社会广泛认同,先后荣获第一批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国家级重点中专学校、国重复评及教学水平评估“双优秀”、中国职教社-黄炎培优秀学校、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中国企业教育培训机构百强、全国职业教育管理创新学校、全国德育管理先进学校、全国关心成长模范学校、全国“十一五”教育科研先进集体、全国中等职业学校百佳网站单位、全国文明风采优秀学校、自治区文明单位、广西依法治校示范学校、广西德育工作先进单位、全区职业教育先进单位、自治区卫生优秀学校、自治区和谐学校、自治区绩效考评先进单位、自治区扶贫培训先进单位、全区学生资助工作先进单位、广西中等职业学校教科研“20强”、自治区级示范性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等光荣称号。连续多年参加全区中等职业教育技能比赛获奖人数第一、获奖总数第一、金牌总数第一。

苍梧县中等专业学校简介

苍梧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成立于1985年,于2002年9月由龙圩镇龙城路368号搬至现址,是自治区示范性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目前,校区占地10.39333万平方米,校舍建筑面积4.190874万平方米,在校生11311人,教职工121人。校内运动场地10000多平方米,配置有足球场、篮球场、羽毛球场等体育设施;建有标准的教学办公实训楼、公寓式宿舍楼9幢和一个能容纳4000多人同时就餐的学生食堂。开设有汽车运用与维修、果蔬花卉生产技术、畜禽生产与疾病防治、模具制造技术、电子电器应用与维修、计算机应用、音乐、服装设计与工艺、文秘九个专业,各个专业设备先进,能满足教学需要。一直以来,学校注重科研工作,先后有6位教师的论文获国家级一、二等奖,主编了五本全国通用的中职学校教材,近年来不断有学生在自治区级的技能比赛中获奖。

作为中职学校,苍梧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始终秉承“厚德以立身、博学以立业”的校训,致力培养高素质的技术人才,为地方经济又好又快地发展服务。

广西华侨学校简介

广西华侨学校原名“南宁归国华侨学生中等补习学校”,是1960年6月在周恩来总理的亲切关怀下,中侨委(现国务院侨办)为了帮助从印度尼西亚、缅甸、越南、马来西亚等8个国家归国的华侨青年学生克服语言障碍、学习祖国文化、实现平稳过渡而创办的,是全国侨务系统五所侨校之一。2003年,学校转型为普通中专,并更名为“广西华侨学校”。2000年成为国务院侨办首批华文教育基地,2015年定为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广西华侨学校现有规划用地680亩,分为清川校区和东盟校区。现有教职工301人,其中具有研究生以上学历160人,具有中高级职称165人。2016年在校学生6312人,全年在册留学生639人,留学生主要来自泰国、老挝、科特迪瓦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

近年来,广西华侨学校秉承以“为侨服务,为经济建设服务”的办学宗旨,紧紧抓住中国-东盟博览会永久落户南宁、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带来的新机遇,立足广西,面向东盟,致力于培养为中国-东盟服务的技能人才、造就与北部湾经济区对接的行业骨干,打造一流的“中国人学东盟语,外国人学中国话”的中职商务语言类人才培养基地。学校充分发挥侨缘、地缘优势,面向海内外招生,形成了“以职业教育与国际交流并举,华侨特色突出,中外文化交汇”的办学格局。

中等职业教育办学设外语科、信息科和商务科三大专业科分别分管外语类、计算机应用类和商务类三大专业群20个专业,在校中职学生5512人。外语专业科现有英语、泰语、越南语、印尼语、日语、学前教育等7个专业,东盟小语种专业已成为学校的特色品牌专业,以东盟小语种专业群为核心的商务外语类专业被确认为自治区示范性专业。信息技术专业科现有计算机动漫与游戏制作、计算机网络技术、计算机平面设计、建筑装饰及汽车运用与维修等5个专业,其中计算机影视动漫实训基地是广西示范性中等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广西中等职业学校民族文化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培训基地。2013年我校以建设国改示范校为契机,依托学校计算机动漫与游戏制作专业品牌及计算机影视动漫实训基地的优势,牵头组建了“广西计算机动漫与游戏制作职教集团”,该集团是区内唯一由中等职业学校牵头组建的职教集团,并于2014年10月成为广西教育厅首批备案的职教集团。商务专业科现有电子商务、会计、市场营销、国际商务、高星级饭店运营管理、旅游服务管理、西餐烹饪和形象设计等8个专业。学校充分发挥侨缘优势,借侨搭桥,与东盟国家高校、企业开展交流合作,近年来先后选送了200多名学生赴泰国、越南等东盟国家高校留学,输送了近200名学生赴东盟国家企业实习就业,为促进职业教育国际交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容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简介

容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容县职业教育中心)是一所县直属的公办全日制省级重点职业中专。学校占地面积123亩(不包含陈冲旧校址260亩),现有教职工147人,在校学生3457人。

学校创办于1984年9月,开始校名为“容县农业中学”,校址在陈冲。1985年9月在现址(前身是民国时期的国民初级中学,即国中,也是原玉林师专旧址)兴办“容县华侨职业技术学校”,1986年8月“容县农业中学”与“容县华侨职业技术学校”合并在现址并使用“容县华侨职业技术学校”校名,1993年改名为“容县华侨职业高级中学”,1995年改名为“容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1997年改名为“容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学校第一任校长为朱维森(1984.09-1991.07),第二任校长肖东华(1991.08-1992.04),第三任校长为朱素霞(1992.05-1994.01),第四任校长为梁雄寿(1994.08-2002.07),第五任校长为何健芳(2002.08-2012.08),现任校长为林萍(2012.09-)。

学校开始只招收畜牧兽医和果树栽培两个专业,后来逐步开设电子电器应用与维修、机电设备安装与维修、计算机应用、电子商务、模具制造技术、数控技术应用、会计、汽修运用与维修、农业机械使用与维护、旅游服务与管理、中餐烹饪与营养膳食、学前教育、高星级饭店运营与管理、物流服务与管理、工业机器人技术等十五个专业。其中自治区示范专业三个:电子电器应用与维修、电子商务、计算机应用,自治区示范特色专业及实训基地三个:汽车技术、机械加工、中餐烹饪。实训设备价值2000多万元,图书阅览资料5.1万多册。

学校坚持升学、就业两手抓,学历教育与职业培训两手抓。注重就业和创业能力的培养,突出学生动手能力和职业技能训练,培养高素质技术人才。办学三十多年来,已向社会输送各类技术人才15000多人,历届毕业生中大多数在工作岗位上已成为技术骨干,为社会经济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现在学校办学成绩和办学规模已排在全区同类学校前列, 2014年9月获评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2015年中职升本科152人,2016年中职升本科222人,2017年中职升本科199人,2018年中职升本科126人。对口高考升本科人数和录取人数连续四年排名全区第一。毕业学生就业供不应求、深受用人单位欢迎。

广西艺术学校简介

广西艺术学校创办于1959年,原名广西戏曲学校,1987年更名为广西艺术学校。是一所公办艺术类中等职业学校,是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自治区示范特色学校、广西中等职业学校民族文化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培训基地、广西中等职业教育示范性实训基地、自治区“卫生优秀学校”、自治区首届“文明校园”。建校以来,学校为各级各类专业文艺团体和社会各界培养输送了近万名艺术人才,有不少毕业生成为行业骨干和领军人物,被誉为“壮乡艺术家摇篮”。现有教职员工200多人,在校学生1200多人。

学校目前开设有戏曲表演、杂技与魔术表演、舞蹈表演(中国舞、国标舞)、音乐表演(声乐、器乐)、播音与节目主持、美术设计与制作等六大专业及十几个专业方向,其中戏曲表演、杂技与魔术表演、舞蹈表演、音乐表演四个专业被广西教育厅认定为自治区级示范专业。

学校秉承“厚德博艺,知行合一”的校训,狠抓办学质量,突出办学特色,建校以来荣获各类省部级以上奖项300多项,其中国际金奖1项,国际银奖2项。可谓人才辈出,硕果累累。

近年来,学校采取“校企合作”和向高等艺术院校培养优质生源相结合的办学模式,毕业生就业率(含升学)达95%以上。

广西工艺美术学校简介

广西工艺美术学校,是1983年由原轻工部中国工艺美术总公司和广西轻工厅牵头,在柳州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创办的广西唯一一所工艺美术类的全日制重点中等专业学校。学校坐落于历史悠久、风景秀丽、交通便利的“广西工业重镇”——柳州市。学校周围荟萃了奇山秀水的大龙潭民俗风景区、享有歌海美誉的鱼峰公园、奇彩斑斓的都乐公园及著名考古旅游景点——白莲洞。钟灵毓秀之地为社会培养了数千名工艺美术设计人才。

学校拥有现代化的专业电脑教室、专业画室、多媒体教室、大师工作室、教师工作室、工艺制作室、专业摄影实训室等,图书馆藏书量7万多册。

学校是广西教育厅批准的第一批实施弹性学分制的中职学校,学生在校修业年限2-6年,修满学分可以提前毕业,毕业后可以获得“双证”,即毕业证、职业资格证。学校开设有工艺美术、民间传统工艺、动漫游戏(动漫设计制作)、会展管理与服务、服装设计与工艺、美发与形象设计等十一大类专业以及装潢设计、室内设计、工艺绘画、工业造型设计、陶瓷设计、工艺品设计等19个专门化方向,工艺美术专业是“自治区级示范性专业”,被柳州市教育局评为柳州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十大品牌专业之一,工艺美术实训基地由广西教育厅评定为“广西中等职业教育示范性实训基地”。

学校历来重视师资队伍建设,注重学科带头人和拔尖人才的培养,经过多年的建设,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整体素质高、教学经验丰富、学术水平高、敬业精神强的师资队伍,学校中、高级职称教师占教师总数的85%以上,师生作品多次在国内外参展并获奖。

学校办学面向社会、面向市场,多层次多渠道开展学历教育、职业培训,与广西工学院联合开办艺术设计成人大专班;设立有职业技能鉴定站,面向企业在职职工和各类社会人员开展技能提升培训和转岗专业培训。

学校重视畅通就业,不断开拓就业市场,每年均为毕业生提供充沛的就业岗位,学校历年毕业生一次就业率均在96%以上。

多年来,凭借全新的办学理念、先进的办学条件、雄厚的师资力量、独具特色的教学方式、创新的办学模式,使这所新型的工艺美术学校取得了骄人的办学业绩,屡获殊荣。

广西中医学校简介

广西中医学校创建于1979年,其前身为广西中医学院附设护士学校,1995年经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批准,正式更名为“广西中医学院附设中医学校”,同时增设“广西中医学校”称谓。广西中医学校是一所集中医、中药、中医特色护理、医药营销等教育为一体的全日制中等职业教育学校,学校秉承“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面向市场办学”的办学理念,面向医疗及老年机构培养护理人才、面向农村培养民族医药人才,面向社会保健行业培养专门技术人才。2009年和2010年,学校先后被评为“自治区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和“自治区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

2018年5月8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公布2018 年度具有中等学历职业教育招生资格学校名单,广西中医学校在列。

河池市职业教育中心学校简介

河池市职业教育中心学校是2008年8月由河池市委市政府整合河池机电工程学校、河池财经学校等4所发展十分艰难、面临困境的中职学校组建成立的。在自治区教育厅、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学校仅一年时间完成实质性整合;两年实现“三级跳”,成为自治区重点、自治区示范和国家重点中职学校;三年实现“四级跳”,成为国家改革发展示范学校,今年又被评为自治区第一批五星级学校,创造了民族地区职业学校跨越发展的奇迹!学校先后成为自治区卫生优秀学校、教育部首批信息化试点单位、全国中职学校德育活动课示范学校、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先后评为自治区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区职教攻坚先进单位、全区扶贫培训先进单位、自治区文明单位。2014年,学校校长被国家六部委授予“全国职业教育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16年9月,教育部陈宝生部长到学校检查指导工作时对学校的发展及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

学校现有教职工368人,其中,高级职称94人,在2018年广西首次开展中职学校正高级讲师评审中就有3人通过,正高级职称通过人数全区第一;培养高级技师25人,广西名师2人,国家考评员48人,河池市技术能手2人,经教育厅认定的双师型教师124人,入选自治区各类专家库教师8人。目前全日制在校生近7200多人。学校设有5个教学部,开设22个专业,其中自治区示范专业5个,自治区示范实训基地5个,教学设备价值达9000多万元,办学实力全区前列。

几年来,学校教学科研成绩突出。教师承担自治区级以上课题70项,发表论文616篇,主编出版教材39本、专著2部,荣获自治区级以上教学成果奖7项;教师参加全国信息化教学大赛获一等奖3项、二等奖32项、三等奖22项,参加全区信息化教学设计大赛获一等奖56项、二等奖77项、三等奖111项;参加全区广西中职学校教师职业技能大赛、文化课教学技能比赛、班主任基本功比赛荣获14个一等奖、20个二等奖、33个三等奖。教师教研能力和教学水平居全区前列。

2011年以来,学生参加全国全区技能比赛从没有获过奖到现在获得313个奖项,其中全国三等奖6项,全区一等奖54项、二等奖114项、三等奖139项。参加全国全区文明风采比赛获国家一等奖36项、二等奖58项,获自治区一等奖249个、二等奖370个,学校被教育部评为“卓越组织奖”。有18个班级评为自治区先进班集体,46名学生评为自治区三好学生或优秀学生干部;5名学生获“广西新时代刘三姐”,2名学生被评为“全国最美中职生”。学校成为广西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最快的中职学校。

学校坚持开门办学,创新“政校企”合作机制,组建职教集团,校企深度融合。与多家优质企业深度合作,在校内成立全国一流家政培训服务中心、会计服务有限公司、汽车修理厂、电商基地等多家实体或生产性实训基地。十年来,学校为社会输送2万多名优秀技能人才,21000个农村孩子实现就业,家庭脱贫。实现了“一生读职教,一人就业,全家脱贫脱困”目标。

学校立足河池,主动承担社会服务,十年来累计培训农民工和企业人员近5万人次;2017年以来创新实施“党建+教育扶贫”工程,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培训,使他们掌握一技之长并安排就业,从根本上解决脱贫问题,为河池扶贫攻坚和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北海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简介

北海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创办于1981年,学校占地面积300多亩,现有教职工319人,学生5682人,是一所历史悠久、文化多元、享誉区内外的国家级重点职业学校。开设有高铁服务与管理、国际邮轮服务、无人机制造与操控、旅游服务与管理、学前教育、汽车运用与维修、电子电器应用与维修、港口机械运行与维修、电子商务等15个品牌专业、特色专业和重点建设专业。近年来,学校先后荣膺首批“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

学校励精图治追求卓越。近几年来,学校为适应北部湾腾飞的经济发展,创新办学理念,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步伐,以“办适合学生发展的职业教育,为每位学生出彩而幸福的人生奠基”为办学理念,积极探索“教、学、研、产、销”一体化以及“名校+名校”、“名校+名企” 职业教育集团化的办学模式,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把学校打造成校风正、学风浓、质量高的现代文明职业学校。

学校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任教师266人,其中获得高级、中级职称的教师占总数的70%,双师型教师188人;广西职教名校长、名师3人,其中入选自治区职教专家人才库2人;获得国家职业技能鉴定考评员资格的教师逾30人;拥有外聘专家、教授、特级教师36人。此外,学校约有30%的专业教师到过德国、奥地利、新加坡、台湾等职业教育发达的国家和地区培训学习,成为北海市及周边地区中职教育专业带头人。

学校毕业生前景光明,学生毕业后可选择升学或就业。为了最大限度地满足毕业生就业需求,学校通过在校内开展一系列创新创业实践活动,提高毕业生综合素质的同时,构建了与北部湾经济发展深度融合,职业教育和区域产业发展良性互动的运行机制,促进毕业生就业率和就业满意度不断提升;与北京商鲲教育集团、广西大学等十多个所集团及高校签订联合办学协议,结束了我校职业教育没有“100%对口专业就业包分配”的历史,开创了我校职业教育为学生提供“阳光、体面、高薪”工作机会的崭新局面。近五年来,毕业生的就业率均在96%以上,并且受到用人单位的广泛欢迎和好评。

南宁市第四职业技术学校简介

南宁市第四职业技术学校创办于1965年,是一所公办的自治区级重点中职学校和自治区级示范性中职学校。2012年成为国家中职教育改革示范建设学校。学校现有邕宁校区、竹溪校区和坛洛校区三个校区,占地面积681.29亩,建筑面积8.56万平方米。校园内高楼林立,气势宏伟,办公楼、教学楼、实验楼、实训楼、学生公寓楼等建筑错落有致,现代美观;高规格的篮球场、排球场、羽毛球场馆;400米和300米跑道的田径场各一个,尽显学校体育运动场地的魅力;图书馆藏书23.62万册;校内实训场地面积30000多平方米,90多间实训室,共有16个专业,校内4100多个实训工位,实训设备价值共4650万元。学校拥有完善的校园网及管理信息系统,计算机教室、仿真实训室、教学录播室、班班通多媒体设备满足教学与管理的需求,数字化教学资源库的建设支持着教师的教学活动,2015年7月学校被教育厅评选为广西教育信息化试点单位。以就业为导向,以服务为宗旨,注重培育学生良好品德和职业素养;坚持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有效提高办学质量,不断提升学生学习能力和技能水平。

学校办学经验丰富,师资力量雄厚,全校现有专任教师307名。教学及辅助设施完善,实习设备齐全,实习手段先进,能充分满足教学和学生技能培养的需要。初步形成交通运输、文化艺术体育和学前教育三大专业群,以及汽车运用与维修、学前教育、运动训练、服装设计与工艺等特色鲜明的龙头专业。学校现有全日制中职学生8000余名。南宁四职校的建设与发展始终受到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高度重视与大力支持。创办50多年来,学校先后为各行各业输送了数以万计的高素质技能人才,为广西经济建设的腾飞做出了突出贡献。

北部湾职业技术学校简介

北部湾职业技术学校位于迅速发展的北部湾核心工业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钦州市,是广西北部湾经济区重点发展的职业学校。北部湾职业技术学校坐落在钦州市职业教育中心,毗邻钦州学院广西英华国际职业学院。钦州市职业教育中心项目是我市科教园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广西北部湾职教园区的重要载体,是全区唯一一个属于自治区重点推进的职教建设项目。该项目于2008年11月25日破土动工,按照国家级重点中专标准分三期建设,规划用地1500亩,总投资11.35亿元,计划六年时间建成,建成后实现在校生规模3万人,年平均培训15万人次,成为全国重点中专学校和示范性中专学校、广西一流全国知名的中等职业教育示范基地,为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提供人才支撑。项目一期工程占地350亩,总投资2.8645亿元,建筑面积11.2687万平方米,现已基本竣工。

学校于2010年9月正式成立。该校由钦州市机电工程学校、钦州市财经中专、钦州市机械工业学校等三所中等职业学校合并而成。北部湾职业技术学校是市职业教育中心(一期)的办学实体,它将成为一所文、理、工科兼容、突出工科特色的综合性中等职业学校,并争取办成广西一流、全国知名的综合性中等职业学校。钦州市职业教育中心项目是钦州市科教园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广西北部湾职教园区的重要载体,是广西唯一一个属于自治区重点推进的职教建设项目。该项目于2008年11月25日破土动工,按照国家级重点中专标准分三期建设,规划用地1500亩,总投资11.35亿元,计划六年时间建成,建成后实现在校生规模3万人,年平均培训15万人次,成为全国重点中专学校和示范性中专学校、广西一流全国知名的中等职业教育示范基地,为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提供人才支撑。项目一期工程占地350亩,总投资2.8645亿元,建筑面积11.2687万平方米,现已基本竣工。

上一条:本科及高职院校成员单位
下一条:事业单位成员单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