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职业技术教育分会2019年学术年会在贵州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召开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关于实施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的意见》等文件要求,8月16日—17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职业技术教育分会和贵州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主办、高等教育出版社承办的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职业技术教育分会2019年学术年会暨全国高职高专教学副校长、教务处长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本次会议以“‘双高’背景下高等职业院校‘教学、教材、教法’改革提升”为主题,深入探讨当前我国高职教育领域创新发展的热点问题,推动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推动“互联网+职业教育”背景下的“教学、教材、教法”改革提升。贵州省教育厅副厅长鞠洪、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王小梅、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职业技术教育分会理事长周建松、全国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主席董刚、高等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林金安、贵州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张静、院长吴有富出席会议。

贵州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张静在致辞中,代表学院对各位领导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张静表示,本次大会是《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颁布实施后的第一次全国范围的高职高专教学副校长、教务处长研讨会,意义重大,定会对高职教育高质量发展产生深远影响,也必将对蓬勃发展的贵州职教带来丰富的前沿信息、先进经验。

省教育厅副厅长鞠洪表示,近年来,贵州职业教育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教育部的关心支持和各兄弟院校的大力帮助下,围绕质量提升和脱贫攻坚两大主题,步入发展快车道,走出了一条穷省办大职教的图强之路。鞠洪指出,本次会议恰逢全国深入贯彻落实职教20条的关键时期,来自全国各地的职教专家、院校领导、教务处长们将围绕“双高”建设、“三教”改革等议题交流优秀成果,分享办学经验,相信通过各位专家、学者们的研讨、交流,将为我省职业教育的改革创新出谋献计、建言献策,推动发展。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职业技术教育分会理事长周建松在讲话中表示,各院校要正确把握高等职业教育高教性和职教性双重目标定位、正确把握高等职业学校的基本职责和主要任务、正确把握产教融合、双元育人的工作要求、正确把握“1+X”证书制度对高等职业教育的机遇和挑战、正确把握建设双师型教师队伍的目标要求、正确把握中国特色高水平学校和专业建设的时代要求、正确把握新时代职业教育大改革、大发展的具体任务,推动“双高”建设和“三教”改革。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王小梅在谈到新时代职业技术教育分会如何在高等职业教育发展中找准定位、发挥作用时谈了三点认识,一是要以更高的站位推进学会工作再创佳绩,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更强的责任担当去谋划分会工作,努力把职业技术教育分会建设成为高职教育领域最具代表性、最具凝聚力和重要影响力的现代学术团体;二是要以更实的服务促进高职院校教师发展,要发挥专家荟萃、学者云集的优势,更多的关注高职院校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的职业发展和能力提升,以更精准的服务、更有效的举措,为提升高职院校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创新“双师”培养机制、培养模式贡献力量;三是要以更有效的举措营造高职教育科研氛围,坚持问题导向、注重经验提升与借鉴、研究把握职业教育发展规律,加快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职业教育理论体系,不断推进我国职业教育事业科学发展。

全国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议主席董刚以《高职教育高质量发展所面临的挑战》为题做主题演讲,从高质量发展应进行学分制改革、高质量发展应提高技术服务能力两方面进行阐述,表示,高职院校科研方向的定位应立足于区域性、地方性特定的实际目标或应用目标,坚持科研服务地方的宗旨,紧密围绕区域产业需求,结合高职院校自身专业设置规划,借助和整合社会资源,逐步搭建对接专业建设、形式多样的技术创新平台,构建起具有高职院校特色的科研工作体系。

研讨会上,来自不同地区的16所高职院校和单位的院长、副院长、教务处长等分别围绕“双高”建设和“三教”改革作专题报告,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研讨,

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院长孙善学的《高职院校专业群建设理念与实践》、宁波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张慧博的《信息技术在教学与管理中的应用与实践》、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赵筱斌的《以学生为中心的高职智慧课堂构建与运行》、天津职业大学合作办主任王昆的《深化产教融合构建校企命运共同体》等专题报告分别结合工作实际分享了自身的经验和做法,给与会者带来了深刻的启发与思考。

来自全国302所院校共640余人参加本次会议。

编辑:洪丹龙建睿 涂智力

责编:詹黔江

上一条:重视职业教育 培育技能人才
下一条:职业教育为国锻造良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