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工程学院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南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活动精彩纷呈
  • 作者:阮玲
  • 编辑:谢曼妮
  • 发布时间:2018-06-11
  • 点击数:

6月9日,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南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活动在南宁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活动主题为“多彩非遗,美好生活”。学校领导、南宁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南宁市民族文化艺术研究院等领导嘉宾出席活动。

学校始终坚持“文化传承与创新、社会服务与发展”的新理念,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推动产学研用融合发展,形成高职院校与行业企业融合发展的人才培养模式,为参加中央统战部港澳台青少年文化交流和创新创业基地活动与交流的广大师生开启认识、体验民族文化魅力的新窗口。艺术工程学院创建了广西高校首个集展示收藏、科研教学、实习实训为一体的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与“民族技艺大师工作室”一起,共同构成广西民族文化传承与创新示范教育实训基地。

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南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活动由南宁市民族文化艺术研究院与我院共同主办。在我院举行陶艺、木艺、剪纸、刺绣、插花等非遗项目展示以及学生创意集市。参加活动的领导嘉宾参观了广西非物质文化展示馆、民族技艺大师工作室,现场体验陶艺技艺、木艺制作技艺、剪纸技艺、刺绣技艺、壮族刺绣技艺、壮族织锦技艺、插花制作技艺等民族传统技艺。此次活动突出了参与性,让师生深入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内涵并自觉参与依法保护工作,营造了全民参与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良好氛围。大师现场解说并指导,嘉宾及师生代表亲手参与手工制作过程,切身体验传统手工技艺的独特魅力。

来自南宁市发改委、教育局、民宗委、财政局、城乡建委、规划局、旅发委等市直有关单位领导,以及学校师生代表近1000人参加此次活动。

出席活动的领导嘉宾一齐敲铜鼓宣布正式启动活动

蒙海滨老师与横鼓队表演歌舞《壮家生活红似火》

领导嘉宾参观南职院广西非物质文化展示馆

领导嘉宾参观黄冬鹏大师工作室

领导嘉宾参观钟昀睿大师剪纸工作室

领导嘉宾参观王建阳大师桂作家具工作室

领导嘉宾观看木艺体验课现场

供稿:艺术工程学院 阮   玲

摄影:党委宣传部  兰海洋

编辑:艺术工程学院 谢曼妮